top of page

怎樣才是合理的進補要訣?

進補的定義是補身體的虛弱,補身體之不足,其實無虛象和不足症狀的人則毋須進補,反之則貽禍身體。

進補

進補前,首先要掌握脾胃功能,中醫學稱"脾胃為後天之本,生化功能",進食的食物,要經過脾胃的運化、消化,才能輸送到全身而發揮其治療作用,所以掌握脾胃的功能是很重要的。補法中有補氣、補血、補陽、補陰,以及氣血、陰陽同補之別,胡亂進補,會影響脾胃消化和吸收,得不償失。

其次是掌握適當的劑量,每個人的胃口大小,消化吸收功能有異,道聽途說別人食這樣那樣好,都是進補大忌,進補用藥亦因人而異,不可急於求成。

進補參耆烏骨雞湯

掌握正確的煎服方法和飲用時間都很重要,但最重要要做到合理應用,才能起到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的作用,對於身體強壯,氣血良好者,日常飲食,適當運動,是沒有進補需要的。有需要但進補不當,有可能造成陰陽氣血失調而影響健康。

標記:

精選文章
最近文章
文章分類
文章
搜尋標籤
社交網站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